芙蓉為裳

噗嗤一声摔回来!

故园声

感动的乱七八糟的!2017最后一天可以收到一个长评忽然觉得超级暖!

绅士球:

*书成太太的齐蹇文《君不见》的文评+repo


*《君不见》阅读:


*温柔太太的封面图:


*此文评可能存在:剧透,主观臆断,过度解读。请谨慎阅读。












拿到书后我在手边放了一纸一笔。同学问我干嘛呢,看小说还要做笔记?我说是啊,想给书成太太写个长评,先把触动我的情节都记下来,到时候逐点分析。




一不小心就记了满满一张纸的关键字。




我小学写作文爱用一个烂俗的开头:把记忆比作沙滩,往事比作珍珠,我漫步在沙滩上把珍珠拾起,连缀出一串夺目的项链。其实我从没有把记忆当成过珍珠,没事儿还拾起来串一串儿。但这次当我看着纸上密密麻麻的小字,我忽生沧海拾珠之感。只不过当年我串起来的是童年的趣事,而此刻我串起的是一对君臣的离合悲欢。












齐之侃给蹇宾寄过一捧米,春种秋收,精挑细选,装在竹筒里用鸽子送进宫。真的只有一捧,煮成白粥连浅盏都盛不满。




我忍不住去想,该是什么样的侍卫才会给君王寄去一捧米啊。有“江南无所有,聊赠一枝春”的情怀,却没有“故人早晚上高台,赠我江南春色、一枝梅”的风雅。或许他本就不是为了风雅才寄去的。




——这米是我亲手种出的。我播种时,心里想着你,我浇水除草时,心里想着你,我舂米时,心里想的还是你。现在我把它寄去给你,所寄者不仅是米,还有我的心意。我知道你什么都不缺,可我依然想把我最好的都给你,一捧米,一颗心,一个人。




寄物总比寄信要动人些,纵然那墨是佳品,松烟墨或是桐烟墨,纵然那字再俊秀,矫若游龙或是翩若惊鸿,似乎总也没有一碗白粥来得熨帖。




该是什么样的人才会给别人寄去一捧米啊。




大约是对那人抱着最纯净最澄澈的喜欢吧。












书里提到安息花,很是动人。我忍不住去搜索,结果出来的却是……咳,大概此花也如羽琼花一般,可闻不可考罢。




只是太过美好,我又去找那些花繁瓣小,开花时若白云扰扰的花木。白花合欢,笑靥花,珍珠梅……最后还是梨花有那么点味道在,但又太过常见,让我略略有些遗憾,总觉得伴着蹇宾的花,该如其人一般遗世独立。




在这样超凡脱俗的花下,蹇宾试探了齐之侃的底线,齐之侃第一次吻了蹇宾。




我心疼极了这时的齐之侃。第一次杀人回来连紧张慌乱都顾不上,心里只是怕自己出了纰漏害了蹇宾。他的喜欢真挚又深切,可以为了蹇宾扔下山中竹屋,可以为了蹇宾舍弃江湖道义,连底线都在蹇宾的安危面前溃不成军,因为蹇宾的一张字条,他夤夜而出,杀了一个与自己无怨无故毫不相干的人。最后换来的,除了温热的唇,却是君王眼底的薄情。




但蹇宾又好过吗?他确认了自己在齐之侃心中的地位,又不著痕迹的拔除了自己称王路上一颗碍眼不碍事的钉子,怎么看都是赢家。可文章笔锋一转,说他“他是高兴的,却也是伤心的”。这种矛盾的心理太过真实,或许境遇不同,但几乎每个人都经历过。说不清是高兴还是伤心占了上风,人们说不清,蹇宾也说不清。




我好像又更心疼蹇宾。












蹇宾自刎时想的是齐之侃,但他想的不是将军此刻的生死,而是想他若活着便好好活着,若不想活了也无妨,他会等着他,碧落黄泉。




他没有霸道的要求齐之侃与他生死相随,也没有给齐之侃加些“替我好好活下去”这样的责任。这位向来爱暗控大局拿捏人心的君王此刻褪下了强硬,露出了最柔软的一面。这大概也是书中蹇宾将自己的姿态放得最低的一处——其他时间他总是端着些上位者的矜恃——让人也终于在这句话里释然。前面眼眸里恍惚掠过的哪里是薄情,是人到情深情似薄。




他想说,那我就等着你。












《君不见》给我的整体感觉是冷的,像雪,冷处偏佳别有根芽,连带着感情也是,齐之侃对蹇宾,蹇宾对齐之侃,干净空明,纯粹安静。




尤其是结尾处,看那神色淡漠的美人在朱栏玉砌里调弄冰弦,唱清冷的曲子,合上书有寒意从指尖蔓延,沁到骨血里。




她吟着一个再也回不去的故国,我念着一双再也回不来的故人。




君不见,不见君,雪上空留马行处。




















>>关于封面


我曾和友人玩笑说如果温柔太太把《君不见》的封面图印成明信片,我一定要买个百八十张,给身边小伙伴都送一份,让他们看我喜欢的这对君臣是如何的清风朗月眉目如画(笑)。




虽是玩笑,但封面真的很美,我脑子里固执的回旋着那句“雾凇沆砀,天与云与山与水,上下一白,湖上影子,惟长堤一痕,湖心亭一点,与余舟一芥,舟中人两三粒而已”。




书到后拿着封面给朋友看,大家都说美不胜收。而且满足了我对安息花的莫名执念。真的太好看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>>以下是精分现场




















我要给书成太太和温柔太太疯狂打电话!!!Wordma文章那么棒图也那么美!!!NO MORE ME!!!我中午回教室同学递给我一个快递盒,我看到上面的《君不见》几个字差点激动到从二楼跳下去(你冷静点)!!!我一度激动到青蛙乱舞.gif(出息




我真的记了一张纸的关键词,可惜没时间逐点分析……有几处小细节特别可爱,齐之侃理直气壮的回答蹇宾言此意彼的试探,蹇宾总是“被气了一下”,又发作不得,我超想戳一下饼饼的hhh




还有同是床外有“不速之客”(后来证明都是齐之侃),知道齐之侃在外值夜时蹇宾就敢直接掀开帘帐,齐之侃不在时蹇宾就不会妄动,还做好防御的姿态……这还不算信任么?




有一点我一定要专门摘录一下。





蹇宾感觉到他动作停了,却像是受了委屈一般地在他耳边嘟囔。


“你说的……”


他没有听清楚,就问:“我说的什么?”


“……你说的!”齐之侃现在倒不怕了,手上猛地一用力,把人压到枕头上就吻下去:“你就是最好的!”





太可爱了吧my齐(安详地(?!






给你们欣赏一下我直男的拍照技术,我专门去网上搜了怎么样把书拍好看呢!(前两张是滤镜不是色差




……对不起给我们直男丢人了。




第一次写长评,完全不会写欸(。)大概达成了成就:“书成太太收到的文评的新低水准”,请见谅>.<




感谢看到这里的你。








【悄悄圈一下两位太太…… @芙蓉為裳  @唯我独尊丸 】

评论(3)
热度(20)

© 芙蓉為裳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