芙蓉為裳

噗嗤一声摔回来!

我们都可以死,唯独我兄弟不能死

我觉得姑娘这一篇写的超级好!!

很中肯!也不偏激!所以我要转一下!

我认为同人虽然是基于原作的二次创作,但是还是要遵从本心。

你要尊重角色。

遵从他们的善和美。

为了服务自己脑洞而对角色的恶意丑化在我看来不是萌点。

为了污而污的所谓感官刺激看来不过也是味同嚼蜡。

至于楼诚,可能因为背景特殊的关系,所以我认为他比其它萌过的cp要多出来一份沉重感。

而家国二字于之便是不可跨越的底线。

这也是人设的一部分。


至于姑娘夸我⁄(⁄ ⁄•⁄ω⁄•⁄ ⁄)⁄

哎嘿嘿!!!!!

我一直认为一个故事的支撑要靠很多方位的东西,所以我也努力再尝试这一点。

所以借机和各位点小心心的姑娘说一句谢谢!~❤

我确实不擅迎合。

不擅交际,所以说话没技巧,也很由性子。

于是爱也罢恨也罢。

无需来多言。

只要有这一段路相携相陪相走便很好。

还是那句话,tag我全删了,不辨。

不服憋着。


三月沉香炉:

——浅谈楼诚与《伪装者》

 

 

为什么喜欢楼诚?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。

 

明楼说:“我就盼着有朝一日,谁能把我出卖了,把我拉出水面,让我正大光明的站出来,哪怕是站在刑场上,告诉天下人我明楼不是汉奸,我是一个抗日者,是一个顶天立地的中国人。”

 

明台对明诚说,可有一项工作除外,报国。

明诚回答他:“那不是工作,那是信仰。”

 

我想,答案其实再清楚不过了。

 

楼诚之间有友情,有亲情,这感情是寄托于家国,再映射到个人的,一句很简单的话:“先有国,才有家”。感情之间的联系以国家大义为媒介,密不可分。战火纷飞的年代里,几乎所有救国爱国人士都是联系在一起的。我们同样爱着这个国家,无论她陷落或腾飞,我们都不会放弃她。我们有同样的灵魂。而对于同人圈子的我们来说,私心认为楼诚之间还有爱情,但这又可以再做讨论。我向来认为爱是没有界限的。任何深厚的情谊都可以划归于爱。只是为了好区分,我们将其分为亲情,爱情和友情。其实亲情与友情间只差了一段血缘,爱情与友情间只差了一股荷尔蒙。这都是物质,实质上可以忽略。

 

我觉得一部好的作品,亲情、友情、爱情都应得到体现,《伪装者》无疑是成功的,而更重要的是,在楼诚身上,在明镜明台身上,在王天风身上,在郭骑云于曼丽身上,在许许多多人身上,还有家国情。这是一个脆弱的年代,是时候轮到千千万万中国人拿起枪,捍卫自己的祖国了,捍卫曾经保护过、养育过所有人许多年的祖国。命运选择了他们每一个人,所以他们奋不顾身,他们倾尽所有。

 

近来在看林徽因的书,其中有一篇看了实在很喜欢,题目是《彼此》,几乎字字珠玑,但在这里我只想借其中最浅显最直白的一段:

 

他的嗓子虽然总是那么干哑,他却要哑着嗓子私下告诉他的朋友:他感到无论如何在这时候,他为这可爱的老国家带着血活着,或流着血或不流着血死去,他都觉到荣耀,异于寻常的,他现在对于生与死都必然感到满足。

 

虽然不说,但我想他们都明白。

 

明楼紧握着王天风的手说:“抗战必胜。”

 

明楼无数次的,在痛苦或者悲哀的时候,在坚定或者振奋的时候,看向阿诚,阿诚同样看向明楼。他是他的信仰,他是他的灵魂,他是他的信念,他是他的希望。未来是黑暗,深邃不可捉摸,但并肩前行,就有了力量,仿佛前进,再前进,就能看到光亮。

 

再说说标题吧,起初对这句话感触深刻是因为本初太太的视频,残忍的缠绵。我认为是太太所有楼诚视频里最好的。这句话在电视剧中出现过很多次。一次是明诚转述王天风的电报内容,他说“我们都可以死,唯独你兄弟不能死吗?”一次是王天风对明楼说:“我们都可以死,唯独你兄弟不能死?!”一次是明楼面对王天风时一边重复一边体味“我们可以死,其他人都可以死,唯独我兄弟不能死吗?”在我看来,这句话是全剧灵魂所在,因为它代表那个时代的抗日者的心声。我可以为国战死,我死而无憾,但我希望我的同胞能活下来,我的本意就是护他们周全,我的同胞如果不在了,何来家,何来国?然而他们也是这样想,依然能成为兄弟,自然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,所以他们做出同样的选择,选择了国家。

 

大爱与小爱不可分割,其实是先有小爱,再凝聚成大爱。楼诚既是小爱,也是大爱。我们喜欢的仅仅是楼诚吗?多少人在那个年代付出全部?多少人与自己的同伴生死相依?又有多少人为了正义和所有人的生命坚守到最后一刻?我们爱的是责任感,是使命感,是爱。

 

明楼说:“你现在跟明台一样,说话越来越没规矩。”

阿诚说:“我们说话坦诚而已。”

 

阿诚说:“别发火啊。”

明楼说:“你怎么知道我一定会发火?”

阿诚说:“你发不发火我不知道,不过我知道,他一定会让你发火。”

 

明楼说:“我们还会有最黑暗的一段日子要渡过。”

阿诚说:“你挺得住吗?”

明楼说:“你以前总是问我为什么,现在不再问,说明你成长了。”

 

阿诚说:“如果你身份暴露,我有权利要求你撤离。”

 

阿诚说:“我跟你一起进去。”

明楼说:“胡闹。”

阿诚说:“大哥。”

明楼说:“这是命令。”

 

阿诚说:“就算拼了我这条命,我也会把他完完整整的带回来的。”

明楼说:“屁话。你必须活着,他也必须活着,你们俩都得平平安安的活着回来见我,见大姐,听到没有!”

阿诚会在大哥头疼欲裂的时候说:“没事吧大哥。”

明楼会在阿诚手足无措的时候说:“别慌,稳住。”

 

明楼说:“我希望我以后的家就是这个样子,湖畔旁,树林边。”

 

其实无需多言,一个眼神,蕴藏了太多情绪。

你是我手中的戈矛刀剑,亦是我心中的方寸桃源。

 

每一对cp都是独立存在的,存在不仅依赖于自己的性格,也依赖于时代背景,在那个时代的楼诚才是最完整的楼诚。

 

 

 

由此,再引申到文章吧。

 

李安接受访问时讲:“没有一个真心诚意的交流,生活是很空虚的,人生是荒谬的,而深层交流不能明讲,只有靠艺术,靠电影,靠这些虚幻的东西,假设的东西,在里面交流,然后你感觉上没有那么孤单,没有那么无助。”

 

好像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,每个人心中都有不一样的楼诚。所以文章也有不同的表达形式。我觉得写同人文是有两个原因的,一是为了向他人展示自己心中的楼诚,一是为了自己的艺术追求。不要把艺术追求说成是矫情或装逼。每个人都有追求,为了艺术追求,很多作者把自己笔下的楼诚带到应有的背景中去,深化、表现。我一直不喜欢语文考试做阅读理解,觉得那太刻板,很多掺杂了出题者的主观臆断,但阅读理解绝对有其正确性,我希望作为读者,也能本着这样一个观念,去感受作者想要阐述的故事和展现的世界。

 

再者难免要说到写文的问题,因为各人的理解有着不同层次的差别,导致每个人笔下的灵魂都要向着自己心中方向发展,一来二去,这形象就慢慢变了质。有的不断升华,有的产生偏差。

 

很多人将其归结为OOC,我认为并非如此,细微的OOC都有一些的,前面也说过了,大家想的不完全相同,大的OOC也有,这样就牵扯到很多存在争论的问题。比如说段子或者论坛体一类的文章,其实是放大原有性格中很小的点,放大一些有趣的地方。也许我们做不到把这类文章奉若神明,但依旧可以怀着一颗尊重与欣赏的心,感受作者希望为我们带来的乐趣。写出符合时代符合原著的文章,是敬爱。写出娱乐大众博君一笑的文章,是喜爱。我同等的爱着这些作者。

 

而问题在于有些人单方面满足自己和一部分人的欲望,将性格变得恶劣甚至创造出不存在的性格,把人物形象拖到一个偏激乃至很多人看来不可理喻的角度,

 

以前看到有人说萌冷cp要多关爱作者,因为整个圈子只有那么也许不到十个人产粮。其实萌热cp也是一样的。这句话说给与我持相同观念的小伙伴听。你们一直斥责过度的性格偏离,殊不知你们讨厌的文章有许多人在追捧,可你们没人把真正的好文章顶上来净化首页。我知道我萌点奇特,我所谓的好文章也不完全算大众口味,可大家若只知道看小段子看有趣的梗,却不接受BE和长篇大论的其他内容,那么那些为灵魂而奋斗的作者就无法为楼诚撑起一片天了。

 

另外,很多时候大家都在萌活在纸上的cp,虽然也会有外貌描写,也会有插画,但终究是独立的。楼诚不一样,是电视剧起的头,有时候就会分不清对演员的爱和对角色的爱。有力证明就是各种各样的衍生都有。虽然我也吃蔺靖,但我也尽量将他们区分开。因为这两种爱是对不同的性格和人物产生的。我有时会怀疑,大家是不是只看重楼诚的皮囊,因而在对演员爱的基础上大肆创作,这也是导致性格崩坏的一大原因。

 

我写这些不是为了改变谁的观念,有些根深蒂固的观念谁也改变不了。说白了,信念坚定的人无可撼动,固执偏激的人十头牛也拉不回来。大家都有自己的坚持,我只是希望,如果有幸能吸引你看到此处,希望你能在看遍各式各样的文章之后,不忘记自己本来所爱的,有着独立且理性的灵魂的明楼与明诚,不忘记自己所爱的明楼和明诚的灵魂。我相信你们也同样爱着伪装者里的其他人吧。

 

我原以为很多事情早就结束了,偏偏就在昨天,我喜欢的一位太太退圈了。我才知道很多事情都没有结束。这篇文章上周六就打算写了,无奈当天晚上我还有更文的计划,就推到了这周,没想到周日就开始出现战况。为此我还特意私信了我最喜欢的太太,太太也回复我了,可惜我没能表达好自己想表达的,最后也没能达成交流。我想对各位同样是作者的人说,只要坚持着自己一直想坚持就好,不管人气,或者别的什么,为了心中的那两个人,也要努力下去,我会一直看着你们的(?)。

 

我有一位很喜欢的作者,想推荐给大家。 @小成哥的十万个错别字  原来太太写蔺靖,最近太太也开始写楼诚了,叫故国三千里,我特别喜欢太太的文风,然而很快我就发现她的文章里有很多其他的内容,包括亲情,包括叙事,我一度有点担心不能迎合大多数人,会不会就此沉寂下去,还好还有很多人也一样喜欢着的,并不是所有人都觉得只有楼诚的文章才好。之前也提到了,楼诚与时代背景是密不可分的。

 

还有一位喜欢的画师 @The Mighty Jungle ,应该大多数人看到的是那张明家合照,其实家园也很好的,如果没有看过,烦请戳进去看看。楼诚也应该是温暖的,不浓艳,也不过重于情。

 

最后还有一句话:

 

医者救人,笔者救心。

 

谨以此文,送给徘徊茫然的作者,送给每一个深爱楼诚灵魂的人,还有现在活跃在蔺靖或者其他衍生圈子的人,希望大家被各式各样的文填充生活的时候,不要忘了回头看一看,看看自己最初喜欢的楼诚灵魂应有的样子。与君共勉。

 


评论(9)
热度(51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芙蓉為裳 | Powered by LOFTER